首页 > 协会资讯 > 协会动态

那个感动了汕头人的洪峰!快到碗里来!

发布时间:2017-02-06


会长喊你回家吃饭了

在这春节的小尾声,昨晚朋友圈刷屏了一篇文章,一位80后海归写了这样一篇文章:


贤哥,您好!


~ 1 ~


希望您不介意这个称呼。

虽然按规矩我应该称您为陈书记,不过我感觉最近的家乡在您不按所谓“规矩”的改革下,改变了很多。相信您应该也不会介意我尊称您为贤哥。感觉这样亲切很多,就好像大家尊称李嘉诚为“诚哥”或是“李超人”。

以往书记很多,被叫“哥”的估计您是第一位。群众很喜欢您。 

自从您做了书记以来,无论是在新闻圈或是朋友圈,别人的我不清楚,不过您在我身边的存在感那是一波接一波。

这次过年回汕,亲身感受到了家乡的变化,虽然只有几天的时间,不过几乎没有一天是听不到身边的亲戚朋友对你的夸奖和认可。

路过小公园,老市区,还有西堤公园,我感受到了久违的生旺人气。仿佛回到了20多年前热闹的市中心。

如此种种,让我不得不唤醒我沉睡已久的中文写作能力,给您写上一封感谢信。


~ 2 ~

我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汕头人,八零后靠前那一半。
在十多岁的时候,带着家里人的期望,到了英国求学。这一去就是十几年。

在外学习和工作多年,对家乡的怀念和关注,只有随年递增。不过,家乡的发展,只能说与我对她的思念成反比。虽然不能说一年不比一年,但在其它城市都快速发展的对比下,我们就如在海滨路上游泳时计算错潮汐,怎么游都游不进,就卡在九十年代初的那段风光时期。

有到访过汕头的外地朋友甚至调侃的说,汕头被九十年代迷住了,自拔不出来,至今还留在那个年代。

刚出国的时候还小,不懂经济,每次回家几条肠粉和几粒无米粿早已满足。不过到了最近这十年,每次回家,也只能感叹我们家乡对风土人情保留得很好。

哎,也是无奈中的无奈。


当时的汕头...



~ 3 ~

作为潮汕人,一旦离开了家乡,归属感就会变得特别强。从小父母就教育我关于潮汕的优良传统和刻苦敬业精神。什么红头船,李超人等故事,都被列入孔融让梨和曹冲称象等典故中,深深地印在我的成长记忆中,对我影响很大。父亲对于潮汕自豪感的教育,绝对比我们潮语新闻联播高一个等级。以至于我真的以为全世界都认识 TeoChew 或是 Swatow 这个词。

可真正走出去之后,才感到了现实的骨感。

这里希望能与您分享一段经历。

记得那是2005年。那年回汕过暑假,一往如故地在电视上看到新闻在说我们汕头在打造国际旅游城市,国际文明城市,作为国际知名侨乡,我们要这个那个这个那个……(这里的省略号,您懂的)。于是我上Google检索了一下Shantou,试着国际一下。

结果,有用信息几乎为零。除了汕头信息港上几页简单的英语介绍政府政绩之外,真心没有太多可以被国际的信息。

当时我才开始读大学,血气方刚。回到英国之后,与在汕的一位英国外教朋友联系,创建了一个博客,用英文,写汕头。

当时也没有想很多,毕竟很young,很naive,想到什么就写什么。可在后来短短的几个月内,可能由于填补了网络信息的空洞,访问量居然剧增。

有外商联系,想了解到达汕头的交通方式。有在汕外籍人士,纷纷表示全力支持。但令我意外的,是一些第二第三代的东南亚潮裔年轻人。他们在组织寻根之旅,希望寻求先辈的居住地。然而不懂中文的他们,只能通过英文来搜索信息。我的这个小网站协助他们订到了酒店,以及到达汕头的最佳方式。甚至还有一位新加坡的男生联系到了汕头大学,在那里读了个学位,学习中文,研究潮汕文化。 

通过这个项目和平台,我接触到了海内外的潮人群体。其实是很庞大,很有热情与实力的。但是令我想不通的是,为何我一个小博客网站,竟成为他们寻根之旅的信息来源?说好的“国际侨乡发展”平台呢?

当时挺困惑的。

关上电脑,到市区走走,到老市区逛逛。看看那些潮籍后裔想要拜访的小公园和百货大楼,还有他们祖辈记忆里的四永一升平。几乎是荡然无存,杳无人烟。

与汕头的亲戚朋友聊天,有一群是无奈和感叹,有一群则仍然觉得汕头很好。当然,乐观的那一群,很少出过汕头。

对于当时20出头的我,虽然血气方刚地想做点什么,无奈每次带着海外的朋友回家,除了潮汕小吃能让他们留下印象之外,其它方面,与中国的GDP数字完全不符。


小公园的曾经
寻根的小伙子们看到这样的根,应该联想不到祖辈描述的繁华



~ 4 ~

十年多的无奈,一直持续到这次回汕。

我们先不说人气兴旺的老市区与小公园,也先不说翻新后的菜市场,就身边人对未来几年的发展信心,足以让我感受到了希望。

很多时候,我们需要的,只是一点希望。您在过去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所做的,让我们觉得您带领的团队,会为汕头带来实质性的变化。您的执行力,让我们看到并且感受到了这些变化不仅仅存在于口头上。

您没有带队领导班子种树,而是把修了十多年的路在一个月之内整好。您的团队也没有喊口号要整顿脏乱差,而是直接就发动拆迁队。您的团队更没有说要禁摩,而是画上三文鱼斑马线,把停红灯位留给开摩群众。

虽然这一切并不能被所有人赞同,但大部分人,还是挺你的。

一开始拆迁的那些招牌,我们很多群众都不理解,纷纷叫苦。但是看看整顿后的整个市容,大家又是赞不绝口。身边的朋友都说贤哥有远见。是的,我们需要一个有远见的,有执行力的领导人。

我感觉现在汕头就像一部陈旧的机器,虽然引擎是强有力的,但是齿轮与零部件都是相对老化。我们需要的是像现在的这套领导班子,把引擎给转动起来,加点润滑油,换掉一些转不动的部件。一旦有了动力,慢慢地,各个齿轮希望能进入良性循环,整部机器也就能带动起来。

因为引擎底子好,潮汕人民团结一心,发展我们的优势,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应该能辉煌重振!


2017年的西堤公园


~ 5 ~

展望未来,我相信大家都在倒数您可能高升的日子。

人嘛,总会有私心的,一旦尝到了甜头,就去数剩下还有几碗。群众肯定是不希望您那么快走的,但是又知道人才总会有留不住的那一天。对于人民的公仆的您,我们群众心理是很矛盾的。就好像是望子成龙,但又希望这条龙是在自己怀里。

(扯远了~~回到主题)

希望在您的政期之内,能把汕头整个发展框架搭建起来,并且要稳稳当当,扎扎实实地搭建好。我们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与国内稀少的优质空气,尽量不要去发展重工业。金融,IT与服务业等靠人才发展的产业,可以大力地发展。我希望看到您团队打造的,是将汕头发展成为能留住人才的一个海滨城市。看看美国西岸的硅谷,看看新加坡,看看深圳。

您的那句“输人不能输阵”,非常有魄力!我们把阵摆好了,人才自然会留住。有了人才,留住人心,给予希望,还愁发展不了吗?

最后,希望您与领导班子们能再接再厉,为了更有希望的汕头,齐心协力,共同发力!放心,我们喝茶群众挺你们的。

真心祝福我们大潮汕明天会更好! 


回家时晨跑了海滨长廊,感动得差点流泪。




2017年春节的小公园。


洪峰 / 2017年2月5日 下午


所以
这位洪同学
诚挚邀请您加入我们
【汕头市侨界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协会】
这里是留学生的家
有135名留学归来的学子
怀揣着135颗建设家乡的心
大家互帮互助
齐心协力
都想着能为汕头家乡出一份力
在贤哥与小涛哥的霸气带领下
我们对家乡更是信心百倍
现在人员正在不断壮大


期待您的加入
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


汕头市侨界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协会Shantou Returnees Association (简称SRA),成立于2016年4月24日,目前已有会员135名,由我市来自各行各业在国内外及各自领域都有较广泛的影响力和号召力的海归精英和海外留学归国并热心关心支持侨联事业的人员,自愿组成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多领域人才的高端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接受社团登记管理机关汕头市民政局和业务主管单位汕头市归国华侨联合会的共同监督与管理。